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善行不圖報 奇夢定姻緣(圖)
 
杜若
 



秦嘉和徐淑的愛情故事是中國史上恩愛的典範。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龍眠縣人王家裕曾經在常德擔任守備(武官官職,管理軍隊總務、軍餉、軍糧),因多施惠政,得到軍民的信賴。

康熙二十一年(壬戌年,公元1682年)夏天,有一天,王家裕偶然到廄中的別門,看見一個老漁翁等候在外面,正在猶豫着是否要進來,好像是要來獻魚,於是招呼他進來。

老漁翁叩首行禮,說起一件事。原來前天他到荒洲捕魚,聽到呼救聲,尋聲望去,看見一個少女被綁在已經翻覆的船上。老漁翁趕緊爲她解開繩索,給她湯飲。

經詢問,老漁翁得知那少女十八歲,是南寧張氏士人的女兒,爲避兵亂,躲進山谷。大兵攻克滇地,被官兵搜了出來。所幸她事先剪了頭髮,毀了面容,才得以保全清白,沒有遭到凌辱。

兵卒將她綁在船尾,船行至桃源白馬渡時,一陣大風掀翻了舟,船上的人都淹死了,唯獨她因綁在船尾,得以浮出水面,幸而大難不死。隨着水流漂了三日,漂到這裏。幸好老漁翁救下她,若再遲一些,她就要被凍死餓死了。

少女將簪珥首飾贈予老漁翁,老漁翁一概不接受。少女懇請跟他回家,她要寄信給父母,好讓他們知道音訊接她回去,並稱日後當有厚報。老漁翁救人並不圖回報,只是擔心自己家徒四壁,只有半間草廬可以容身,突然帶一個少女回家,別人難免要起疑。

少女說,既然老漁翁家裏不方便,這裏是否有財力雄厚的善良人家可以暫時收養她?可是老漁翁擔心,要是遇到貪財貪色的人家,或者轉手把她賣了,那就是害了她。

老漁翁想到常德守備王家裕是一位君子,素來施政惠民,好行善德,一定能幫助那名少女。老漁翁夫婦帶着少女來到官署前,尋找機會入見王家裕。

不久,老漁翁如願以償進入官署,他感嘆地說到:「果然見到了王大人,這也是少女的緣分。」

王家裕命家人去迎接那名少女,見她端莊婉麗,有大家閨秀的風範。經過詢問,得知她因遭逢亂故,還沒有婚約,於是收養她做義女。

爲了酬謝老漁翁的救人美德,王家裕特贈予他十金。

老漁翁說:「大人固然是好義,草民也不是爲利之徒。」所以堅持拒絕,終是沒有接受饋贈。

王家裕又詢問老漁翁姓名,老漁翁回答:「草民今年七十多歲了,夫婦兩人相依爲命,並沒有子女,一蓑衣一斗笠,終老煙波,就已知足了。我也不希望日後有所回報,何須知曉姓名呢?」老人不肯說出自己的名字,只是滿心歡喜地離開了。

王家裕善待義女,待她視若己出。他數次派人寄信給張家,但一直沒有人來迎接。王家裕見她年紀漸長,身爲義父,想要爲她找一個如意郎君。

貴州武舉周臣侯原籍常德,這年他回鄉祭祖,順道謁見王家裕。王家裕見他年輕倜儻,得知還未結婚。於是等周臣侯再來時留他宴飲,同坐宴席的還有趙君,即周臣侯的表哥,以及來自岳陽的王姓友人。

席間,王家裕特地說明心意,趙君一聽驚訝地說:「這是天緣啊。」

原來,幾個月前周臣侯做了一個夢,夢到朝廷授予他官職。夢中,周臣侯回家祭拜香火堂,但都不見祖先神位,惟獨看見小屏風上寫着一個紅字「天」。他進入內堂拜見雙親,看見一個女子手持紅絲線侍立一旁,而且桌上盛放着豐盛的飲食,一同宴飲者叫王公玉。周臣侯醉飲之後,閱讀《史通》,讀到東漢秦嘉妻小傳時,他從夢中醒來。

東漢時期,秦嘉和妻子徐淑是才貌雙全、情投意合的夫妻,兩人才德兼備,心有靈犀。漢桓帝延熹二年(公元159年),秦嘉被遴選爲漢陽郡(今甘谷縣)郡吏。徐淑隨夫居於郡所,不久後她因病回家調養。延熹七年,秦嘉隨漢桓帝南巡,同年十月病逝於湖北津鄉亭。徐淑「親往扶柩而歸」,將其夫安葬於故里。後來,徐家兄弟逼迫徐淑再嫁,她堅持守節「毀形不嫁」。秦嘉和徐淑的愛情故事是中國史上恩愛的典範。

夢中,周臣侯讀《史通》,閱讀到秦嘉妻子的傳記時醒來。次日,他將此夢告訴衆人,趙君等人祝賀他說,朝廷一定會授予他好的官職,並且還有姻緣之喜。

來自岳陽的王姓友人正好叫王公玉,聽到這個夢時大吃一驚,沒有想到有這樣的夢會應在自己身上,他說:「既然夢中得先知,看來是上天令我作合吧?」

周臣侯見王公玉的容貌與與夢中人王公玉很相似,於是請他做媒,撮合這樁婚事。

王家裕選定了納聘吉日,把義女嫁給了周臣侯。

(參考數據:《清稗類鈔》、《史通》)△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16/717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2.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422,804次)

江蘇數萬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馬逃難(圖)
3. 江蘇數萬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馬逃難(圖) (418,294次)

幫你找到希望的短片《鳳蘭花開時》(多圖/視頻)
4. 幫你找到希望的短片《鳳蘭花開時》(多圖/視頻) (407,810次)

露出本相!美國的黑暗沼澤正被抽乾(多圖)
5. 露出本相!美國的黑暗沼澤正被抽乾(多圖) (381,166次)

太感人!《鳳蘭花開時》真實故事 觸及心靈(多圖/視頻)
6. 太感人!《鳳蘭花開時》真實故事 觸及心靈(多圖/視頻) (367,038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7.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8.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318,486次)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9.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304,818次)

【直播】美國大選日 17小時接力直播(圖/視頻))
10. 【直播】美國大選日 17小時接力直播(圖/視頻)) (291,158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1.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285,102次)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12.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13.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277,814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4.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上天借維格諾大主教之手兩次致信川普(多圖)
15. 上天借維格諾大主教之手兩次致信川普(多圖) (268,456次)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16.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266,501次)

絕!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沒長眼 (圖)
17. 絕!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沒長眼 (圖) (258,737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18.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257,963次)

拜登被砸場的一刻(圖/推特)
19. 拜登被砸場的一刻(圖/推特) (257,201次)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20.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251,212次)

大選前夜白宮聲明 重申川普對華政策(圖)
21. 大選前夜白宮聲明 重申川普對華政策(圖) (242,180次)

薇羽看世間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頭爲何愛拜登(圖/2視頻)
22. 薇羽看世間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頭爲何愛拜登(圖/2視頻) (231,327次)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3.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4.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25,450次)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5.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16,871次)

顯神蹟!川普的閃電勝利吉兆(圖/2視頻)
26. 顯神蹟!川普的閃電勝利吉兆(圖/2視頻) (206,483次)

川普總統觀禮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圖)
27. 川普總統觀禮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圖) (192,948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2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166,6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2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158,9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3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3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138,544次)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32.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137,728次)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33.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128,596次)

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供貨商指國企賴賬(圖)
34. 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供貨商指國企賴賬(圖) (76,084次)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 訪民持續被監控(圖)
35.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 訪民持續被監控(圖) (75,94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