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国与格陵兰签多项协议 防堵中共插足北极(图)




美国与格陵兰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以加强双边关系,并防止中共势力进一步深入北极。图为美军109空中运输联队执行任务时,俯瞰格陵兰的画面。

【人民报消息】美国政府与位于北极圈的丹麦自治领土格陵兰,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以加强双边关系。外媒指出,这不只意味着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巩固美国于该地区的影响力,也是为了防止中共势力进一步深入北极。

《华尔街日报》引述了美国高级外交官员的说法指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10月28日与丹麦、格陵兰的高层官员进行视频会议,敲定一系列关于国防、外交合作、贸易与投资等问题的协议。

报导指出,该会议除了加强双边合作,未来美国也将帮助格陵兰评估外国投资,以遏止中共势力插足北极地区。

事实上,格陵兰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岛屿,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丰富的稀有矿产资源,近年来已成为北极圈内的战略要地。

丹麦和美国有数十年的防务协议,美国最北端的军事基地图勒空军基地就在格陵兰岛,其中包括重要的导弹预警系统,提供北美空防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导弹预警和太空监视所需信息。

然而,中共也一直试图在该岛获得影响力。

今年,美国与格陵兰重启谈判、加深合作,4月份美方承诺援助格陵兰1,210万美元,提升当地的教育与自然资源开发,6月于当地开设领事馆。

据「Arctic Today」新闻网站报导,在最新一轮的会谈中,美方同意让格陵兰负责图勒空军基地之维护工作。该基地占地六百多平方公里。据格陵兰统计,每年服务费用为3,000万美元,对这个人口不足6万的小国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数字。

此外,美国还将派驻「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顾问,协助当地的渔业发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31/716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