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州持刀伤人者自杀 疑曾举报领导无果(图)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发生持刀砍伤医生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人民报消息】2020年10月31日,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三院)发生一起持刀砍伤医生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广州天河公安通报称,该男子持刀伤人后跳楼自杀。犯罪嫌疑人赵某(35岁,黑龙江人)是曾在医院就诊的病人。目前,2名伤者正在治疗,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赵某生前系广州动物园的一名工作人员,被赵某所伤医生为中山三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陶炯,另一名是负责病人转运的输送中心工作人员何显平。目前,二人仍在治疗中。

网上有疑似案发现场的围观者描述:医院大堂人群突然都往外跑,然后看到一个医生摀着肚子,都是血。接着发现急诊也躺着一位医生,脸惨白,一地血,大家试图把他抬上担架。

曾实名举报单位领导层

事发后,赵某的社交账号曝光,该账号曾多次发布动态和自拍。据媒体证实,自拍照片确系赵某本人。

比对该账号上男子所发自拍,记者发现与国内某网络社交论坛上一位网名「饲养员赵世伟」在2019年2月23日所发「广州动物园包庇通奸职业考核量化,弄虚作假打击报复残疾人职工」一文中的自拍像疑似为同一人。

「饲养员赵世伟」在该文实名举报广州动物园领导管理层违纪违规违法,徇私舞弊,包庇通奸职员考核量化,弄虚作假,非法违规操作2017年和2018年度「广州动物园职工年度考核结果」,以组织阴谋形式打击报复残疾人职工。

事发后,疑似嫌犯赵某的遗书在网上曝光,文中称,「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的祭(忌)日。」

「连续几个月被病魔缠身,折磨得体无完肤。内心的意志再也无法支撑虚空的身体。广州动物园逼死我!从2018年举报……将我多次调岗。」

「越是维权,广州动物园对我的残害越厉害,岗位工作量大,精神压力也越大。」

「没有广州动物园步步紧逼,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步。」

指责医生开药毁了自己

遗书中还提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害死我!」

「本想就动物园对我的思想压力做一个心理疏导,谁知道主治医师夏晓伟却给我开了精神病药物……这个药把我一生都给毁了。」

文中透露,由于正常生理时钟和体内规律被打破,他患了高血压、脑神经毒素、身体功能障碍和肝胆肾脏严重损伤。

据悉,在案发前一小时,疑似嫌犯的微博上留下这样一段话,「第一次就诊的记录,我没有幻觉幻听,医生威胁吓唬中给我开了精神分裂的药。」此前,他曾经辗转于广州4家医院看病。

报复社会恶性事件频发

此事件发酵后,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有网民称,疫情过后,恶性事件屡次发生。

「又一宗伤医事件,虽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件,但又不得不说,在当下的环境,类似事件实在难以避免。因为人心偏向邪恶,怒气怨气持续积累,或者由于感受到受欺压却又无处伸冤,得不到公平对待……」

「这人看视频貌似实名举报单位领导而被打压,后来看病也不顺,导致精神崩溃,在医院砍人。如果属实,说明在没有法治、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没有人是安全的。」

「如果在一个法治社会,这位伤人者与单位领导的劳资纠纷、与医院的医患纠纷,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他的戾气完全可以通过法治疏泄掉。而在以弱肉强食为规则的丛林社会,他不敢对抗强权,只能对更弱的医生下手。」

「没有人保证自己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导致这个社会的人没有人是安全的。丛林社会没有像法治社会的那样的戾气疏解机制,只能像盛满戾气的高压锅那样,总有一天会爆炸。谁能保证炸不着自己呢?」

独立法律人张文鹏向记者表示,社会若是能充分保障每一个人的权益,就会少一些报复社会的人。

记者致电天河分局了解进一步案情,对方拒绝回答任何相关问题。

网上有网友表示,已经开始屏蔽相关消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31/716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