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石油前员工举报贪腐遭报复 连杀4人后自杀(图)




李晓飞因举报贪腐遭到报复,杀害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前雇主夫妇等4人,随后自己也跳楼身亡。

【人民报消息】「本人敲诈中石油官员40万元(人民币,下同),自首举报了一年多未果,中石油集团纪委只查出11项违规违纪问题,包庇更严重的,我却被中石油多次非法打击报复。」

10月19日晚,微博网友爆料称,其于今日接到男子@中石油李晓飞信息,自称已将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玉门钻井分公司原法人代表张玉祥杀害,并配发血腥图片。

聊天记录显示,13时许,李晓飞称,已打电话自首,一会要么去派出所,要么自杀。

同日晚间,西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元分局证实,中石油一名李姓前职员杀死4人后跳楼身亡。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与原单位长期存在矛盾。

10月20日凌晨1时许,该分局再发通报指,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是中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玉门钻井分公司前职工。第一起案件中,李某某致原单位张某某夫妇两人死亡;第二起案件,李某某致原单位办公租住地两名物业工作人员死亡。

警方在通报中仅称李晓飞与原单位长期存在矛盾,但没有公布他杀人的具体动机,之后也没有公布案件的调查进展。

李晓飞生前曾在微博上发帖披露,他举报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的腐败情况,而公司方面一度支付他40万元作为离职补偿费,要求他封口。

李晓飞微博上的讯息显示,他的建行账户曾在2018年4月14日收到一笔40万元的汇款。李披露的录音显示,曾有人要求他拿钱后息事宁人。不过,后来中石油方面又反悔,要求李晓飞退款。

网络上已曝光的一份西安高陵县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在2018年10月10日将李晓飞告上法庭,指控李晓飞「恶意举报」,还「骗取」该公司40万元的补偿费,要求李晓飞返还这笔费用。中石油的说法是「40万元是借给李晓飞治疗精神疾病的」。

此后,李晓飞又多次在微博举报,要求中石油彻查该公司部份人员存在的贪腐问题,但被举报的张玉祥不但没被查处,反而一度传出要升职的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李晓飞举报公司领导贪腐后遭受报复。从2017年以后,他频繁遭受打击,多次被以偏执状态和严重抑郁为由关入乌鲁木齐和西安的多家精神病医院,时间总共长达70多天。

看过官方内部通报后,媒体人陈洪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李晓飞以前曾多次举报他的顶头上司,他因受到不公平对待而想「讨个说法」,但在此过程中长期受到打击,结果「把精神病给弄出来了」。

作家刘水则指出,在没有法制保障的状态下,中国的信访制度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东西。许多案例证明,利益受损的民众去上访往往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在维稳模式的刺激下,矛盾还会更加激化,并导致灾难性后果。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张玉祥生前原为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玉门钻井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但该公司在今年10月10日变更法定代表人。

记者致电联系玉门钻井分公司办公电话,提示为空号。记者继而致电此前连同张玉祥一起被举报的员工徐某,他表示自己于2年前已离开该公司,并不知悉此事。

近年来,随着社会矛盾和网格化维稳加剧,各地频繁出现血腥的报复性案件,甚至是无差别袭击的惨剧。仅在上月21日,广东亦曾发生离职官媒记者王海波当街砍杀多名幼童后自杀身亡的惨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7/716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