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古代的"魔镜"竟能反射镜子背后的图纹(图)
 



能将镜子背后的图纹也能照出来的中国「魔镜」。

【人民报消息】中国博物馆里的「古镜」在展览的时候,观众所能看到的,大都是其背面经过装饰过的部份。能照出东西的那一面却放在后面。但是一般情况下是应该将能照出东西那一面放在前面的。而这个镜子的妙处在于,当该镜子对着太阳光的时候,如果将光反射在墙上的时候,不但墙上有镜子的反射光,就连镜子背后的图纹都能照射到墙上。在古代中国,它被称为「透视镜」。日本曾经有一篇名为「古代中国之谜的『魔镜』」的文章中对此做过介绍。

在中国的西汉古墓曾出现过一面这样的「古镜」,据说是用青铜铸造的,此镜背面有很多凸起的图纹和「见日之光天下大明」八个字。经有关人员鉴定考证,已确认为两千多年前西汉时期铸造的。

据专家分析,古镜的「透光」现象,其实是由于在热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应力,从而造成镜面与镜背图案相对应的凹凸不平而发生的。由于在进行冷处理时,镜子薄的地方冷却得快,厚的地方,冷却得慢,而冷却时的收缩应力,使镜面的相应部份往下凹,或使薄的地方镜面凸起。在反光时,下凹部份光线会聚集,因而厚处较亮,凸起部份光线发散,因而薄处较暗。

不过这种凹凸起伏很小,肉眼是无法察见的。然而在反射时,由于光程放大效应,它能够显现出来。据说,十九世纪中期清朝物理学家郑复光,曾对此作过如下的说明:「今按水静则平如抵,发光在壁,其光萤然动,则光中生纹起伏不平故也。」

由此可以看到,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已经懂得了用热处理方法,来使铜镜表面发生凹凸变化。而现代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也发现,如果镜体稍厚的话,就不会产生「透光」现象。

所谓魔镜,它是由铜和锡的合金制成的,表面看上去磨得闪闪发光。如果镜子的直径达到15厘米时,照射到墙上的图纹尺寸会达到1米左右的大小。

最古老的魔镜是公元前1世纪,也就是说2千年以前的事情了。这种魔镜制造法在日本的江户时代时还在流传着,据说当时制作了不少这样的镜子。

但是为何这种镜子在照射时会发生这样的现象,虽然不同的专家有着不同的解释,不过这对哪怕是现代的金属工程学技术来说,其原理至今实质上还是一个迷。

提到魔镜,似乎日本邪马台国的女王卑弥呼对这类镜子很喜欢。她当时曾经从中国得到过「100枚铜镜」的赏赐。有人猜测,卑弥呼就是拿着这种镜子在众多民众面前站着,让人用这种镜子照着她,看上去从镜子上发射出来的光芒好像是从她身体上发出的,通过这种方式,卑弥呼便让民众产生了她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想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31/6848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4.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851,638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5.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小笑话:政治局私议如何处置习近平(图)
6. 小笑话:政治局私议如何处置习近平(图) (600,605次)

习金句:
7. 习金句:"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和尚(多图/视频) (576,325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8.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9.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8):结束语(更新)
10.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8):结束语(更新) (498,655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12.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13.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436,676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7):全球野心(下)
14.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7):全球野心(下) (434,094次)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15.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395,206次)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16.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337,452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7.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18.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295,453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9.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0.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1.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2.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3.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4.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5.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6.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850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8.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30.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1.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2.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3.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两宗至今无法破迷的失踪案(图)
34. 两宗至今无法破迷的失踪案(图) (94,622次)

植物彼此会聊天 还能通知受伤部位(图)
35. 植物彼此会聊天 还能通知受伤部位(图) (93,3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