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聆听巴赫的《圣诞神曲》(图)
 



又一年圣诞临近,我们一起静下心来,聆听巴赫的《圣诞神曲》。

【人民报消息】圣诞节不能缺少巴赫的音符,尤其是在德国。德媒曾说,「缺少巴赫《圣诞神曲》的圣诞节,是不可想象的。」(Ein Weihnachten ohne Bachs Weihnachtsoratorium ist kaum denkbar.)又一年圣诞临近,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去听听这位「西方音乐之父」的圣诞神曲(Christmas Oratorium)吧。

「Oratorium」一词原意是祈祷室,16、17世纪,神职者与信众聚集在祈祷室里祈祷、读经、唱歌等,逐渐形成一种音乐形式,译作中文称为「神曲」、「神剧」或「清唱剧」,因此巴赫《圣诞神曲》又称《圣诞清唱剧》。

「神曲」大都以基督教的故事为题材,多取自《圣经》的台词,更组合各种乐曲而又丰富的描述力。《圣诞神曲》是一部集独唱、合唱、管弦乐队的合唱作品,由诗人皮坎德和巴赫撰词,主要内容是解说圣经故事中的耶稣诞生。

作品从最开始的合唱《齐声歌唱救赎之日来临》到最后合唱《胜利已到来,死亡、魔鬼都已落空》,期间穿插有合唱、宣叙调、歌调、小交响曲。

如今提到圣诞节,大家都会想到12月24日的平安夜和12月25日的圣诞日,其实在巴赫时代的德国,圣诞节是指从12月25日开始,到次年1月6日主显节的13天期间(这期间也称为十二夜)。

巴赫为1734年到1735年「圣诞节期间」的六次庆典,各献上一曲圣诞节清唱剧,总称这六部为《圣诞神曲》。所以,《圣诞神曲》虽是由六部清唱剧组成的联篇清唱剧集,但不是一次就要演完全部篇章,而是在圣诞期间分六次演唱。

其中,第二部开头的序曲(Symphonia)是全曲中唯一只由乐器演奏的很有名的器乐曲,常常在音乐会上单独演奏。

德国作曲家、演奏家巴赫(1685–1750),是西方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也是巴洛克音乐的集大成者,一生创作了800多首乐曲,大部份是宗教音乐,这些音乐达到了基督教音乐的最高境界,有「音乐圣经」之称。

巴赫家族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巴赫5岁就成了教堂唱诗班的男童,7岁开始读《圣经》,15岁得了合唱奖学金,被唱诗班录取,同时进入神学校学习。宗教与音乐培养了巴赫虔诚之心和精湛技艺,为以后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巴赫生活的时代,歌剧蔚然成风,写歌剧财源滚滚,功名显赫。迥异他人的是巴赫不写歌剧,他浩如烟海的创作囊括了除歌剧之外的所有体裁,其中宗教作品约占75%。

1723年,38岁的巴赫舍弃了柯滕宫廷乐长的职位和亲王的厚待,来到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任教,在此度过了他人生中最后的27年。

在此期间,巴赫音乐创作之多、之盛堪称奇迹,特别是在1732年到1735年之间,他写就了三部神曲,即:圣诞节到主显节各庆典用的《圣诞神曲》;复活节用的《复活节神曲》;耶稣升天节用的《升天节神剧》。此外,还有《约翰受难曲》、《马太受难曲》、《b小调弥撒曲》等这样炉火纯青的巅峰之作。

巴赫的音乐表达最多的是对神的信仰以及表现世界和谐存在的意义。巴赫认为,世界万物都是神恩赐的,音乐也是神赐予的圣物,因此音乐是与神对话,通往天堂的云梯,音乐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对神的赞美和感恩!

圣诞期间,各国很多地区都有巴赫的《圣诞神曲》音乐演出,大家不妨抽空去听听这神赐的音乐,感受一下那跃动的音符、充满灵性的演唱和壮美的配乐,让安详与喜乐洋溢心底。(王亦笑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3/683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1.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
2.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牙"(多图) (705,575次)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3.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511,444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4.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5.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489,27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6.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7.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G20内幕!阿根廷被中共收买 立马地震(多图)
8. G20内幕!阿根廷被中共收买 立马地震(多图) (459,341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9.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10.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445,558次)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11.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435,573次)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12.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418,388次)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13.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416,174次)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14.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390,511次)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15.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16.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316,737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17.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
18.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被失踪"(图) (103,851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19.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49次)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20.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103,382次)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21.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102,7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2.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3.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24.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102,392次)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25.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101,554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26.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27.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
28.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精准抓嫖" (图) (100,512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29.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0.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广东顺德村民追讨土地遭警抓捕(图)
31. 广东顺德村民追讨土地遭警抓捕(图)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32.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99,63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33.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99,282次)

陕西楼盘质量差业主搭地铁游行抗议(图)
34. 陕西楼盘质量差业主搭地铁游行抗议(图) (98,549次)

心脏移植带来捐献人的特点(图)
35. 心脏移植带来捐献人的特点(图) (93,9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