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曹冲智救库吏(图)
 



曹操要知道象的重量,曹冲说:「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
船体上刻下记号,再称量物品装载在船上,那么比较以后就可以知道了。」

【人民报消息】《三国志》记载:邓哀王曹冲,字仓舒,曹操之庶子,有神童之名,因病早卒。曹冲少年时就敏于观察,十分聪慧。当时孙权曾送来一只很大的象,曹操要知道象的重量,询问众部下,都不能拿出办法来。曹冲说:「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船体上刻下记号,再称量物品装载在船上,那么比较以后就可以知道了。」曹操十分高兴,马上施行这个办法,结果测量的重量非常准确。

当时军队国家事务繁多,施用刑罚很重。曹操的马鞍在仓库里被老鼠啃啮,管理仓库的吏役害怕会被处死,想要反绑双手去自首罪过,但仍然惧怕不能免罪。曹冲对他说:「等待三天,然后你自动去自首。」

曹冲于是拿刀戳穿自己的单衣,就像老鼠啃啮的一样,假装很不乐意,脸上一副发愁的样子。

曹操问他,曹冲回答:「民间风俗认为老鼠咬了衣服,主人就会不吉利。现在单衣被咬了,所以难过。」

曹操说:「那是瞎说,用不着苦恼。」不久库吏把老鼠咬马鞍的事情汇报了,曹操笑着说:「我儿子的衣服就在身边,尚且被咬,何况是挂在柱子上的马鞍呢?于是赦免了库吏。」

(资料来源:《三国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9/665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
1.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一大"(多图) (710,645次)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2.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683,264次)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3.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4.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神的呼唤!白宫圣诞节重返200年悠久传统(多图/2视频)
5. 神的呼唤!白宫圣诞节重返200年悠久传统(多图/2视频) (367,172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6.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7.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8.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9.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施比受更有福:一个游泳池的故事(多图)
10. 施比受更有福:一个游泳池的故事(多图) (260,092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11.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255,876次)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12.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252,815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3.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14.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230,83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6)
15.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6) (230,31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7)
16.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7) (229,910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7.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18.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226,95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19.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226,25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20.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224,645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21.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5,215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23.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24.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136,693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25.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6.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人在阴间有
27. 人在阴间有"阴命" 病痛是阴命在受刑(图) (75,856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8.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9.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30.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71,464次)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31.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70,5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2.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33.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34.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5. 各地维权简讯(图) (54,31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