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看透世间一切的墨子(图)
 
孑伊
 



墨子平时编撰著述经学典籍,更勤于道家方术的修炼,提倡勤俭节约。

【人民报消息】墨子名翟,是战国时代宋国人,任宋国的大夫。他平时编撰著述经学典籍,更勤于道家方术的修炼,提倡勤俭节约。曾写了十篇文章,号称墨子。

墨子听闻楚国要攻打宋国的消息,忧心忡忡,深知宋国国力远不如楚国,一旦战争爆发,宋国必将被楚国征服。他以国家的安危为己任,决心去楚国说服楚王放弃攻打宋国的想法。经过七天七夜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楚国,并见到制造攻城云梯的能工巧匠公输般。

墨子对公输般劝说:「你为楚国造了云梯攻打宋国,宋国有什么罪过呢?楚国土地广阔肥沃,宋国的老百姓却没有足够的土地,索取宋国的不足去增加富裕的楚国,这是不聪明的做法。宋国没有罪,你却要去攻打它,这是不仁义的做法。你明明知道这种做法不对而不去劝告楚王,这是你对楚王不忠诚。劝告了却没有收效,说明你的态度还不坚定,没有很强的说服力。」

公输般表示楚王的决定是不容易更改的,自己建议攻打宋国的话已出口,要收回也很难啊。

墨子听了公输般的诉说,觉得要想平息这场还未开始的战争,必须要直接见到楚王才能得以化解。当墨子见到楚王后,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意图,而是给楚王做了一个比喻:「现在有这么一个人,扔掉自己华丽的马车却要去偷邻居的一辆破车;放着自己的锦锻袍服不穿,却要去盗取邻居一件短衫;放着自己家的鱼肉不吃,却要去偷邻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说这是个什么人呢?」

楚王说,「要真有这么个人,我看他一定是个疯子。」

墨子说:「楚国有湖北湖南云梦泽盛产的麋鹿,有长江汉水盛产的鱼、龟,是天下最富足的国家。而宋国连山鸡、鲋鱼和野兔都没有,这就像把鱼肉和糠菜相比一样。楚国盛产杞树、桑树、梓树和豫章树,而宋国连几丈高的树都没有,这就像锦锻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样。我听说大王打算攻打宋国,这不和您说的那个疯子一样了吗?」

楚王说:「你说得很好。但是公输般已经为我造好云梯,他说一定能攻下宋国。」

墨子见有回旋的余地,于是要求再见一下公输般,待公输般来后,墨子把自己的衣带放在桌子上假设是宋国的都城,摘下头巾假设是宋国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输般闻此境况,也毫不犹豫的和墨子一较高低,他用自己的战术在桌上和墨子周旋,总共变换了九次,都被墨子挡住了。公输般已经无计可施,墨子防守的策略还绰绰有余。

公输般说:「现在我已经知道怎么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说。」

墨子说:「我也知道你将用什么方法攻我,我也不说。」

楚王问是怎么回事,墨子说:「公输般的意思是只要杀了我,宋国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早就带着我布置的守城武器和战术在宋国都城上等待楚国的进攻呢。就是把我杀了,宋国的防御武器和战术仍然存在,楚国也不可能取胜。」楚王只好改弦易辙,不再攻打宋国。

墨子用道理说服楚王,现场模拟让公输般大惊失色,他对国家忠肝义胆,智勇双全,这样一位杰出的英才却在八十二岁那一年,感叹的说:「世间的事我已经全经历过,也全知道了,一个人的福禄、荣誉和官位不是永远不变的,我已看透世间的一切,将离开纷杂的尘世,追随赤松子修炼去了。」

后来墨子进周狄山,专心致志于道术的修炼。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6/6651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
1.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一大"(多图) (710,645次)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2.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683,264次)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3.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4.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5.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6.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8.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9.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255,876次)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10.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252,815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1.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2.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13.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230,834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4.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15.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226,95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16.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226,25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1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224,645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8.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5,215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20.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21.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22.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136,693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23.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4.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人在阴间有
25. 人在阴间有"阴命" 病痛是阴命在受刑(图) (75,856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26.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7.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8.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29.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71,464次)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30.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70,5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32.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33.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4,313次)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35.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52,70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