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美国神经学家盖吉所进行的实验证明,植物可借由电子讯号进行沟通,它们也会算数。

【人民报消息】美国神经学家盖吉(Greg Gage)最近在非营利机构TED的会议上发言,同时展示一项可证明植物会算数和「思考」的实验。在人们开始证明植物具有某种形式的意识之际,这项实验也提供了一项证据。

植物会算数 借由电子讯号进行沟通

盖吉在发言中首先问道:「什么东西有大脑?」他说,如果要问学生如何定义有大脑和没大脑的差别,学生经常会说:「会动的东西倾向于有大脑。」而这个答案是对的。

在这项实验中,盖吉使用了两种会快速产生动作的植物,一种是一碰叶片就会闭合的含羞草,另一种是会张开「嘴巴」捕捉昆虫的捕蝇草。

他量测到这两种植物内的电脉冲,就像大脑中的神经元在发送讯号一样。

他在含羞草上加装的电极显示,当这种植物被碰触时,它会发送电子讯号给叶梗,使其移动叶片而闭合。这类似人体的神经元发送讯号,可促使大脑和身体其它部位进行沟通,进而产生反应。

盖吉也在捕蝇草上加装电极以进行量测。同样地,当他碰触捕蝇草内侧的感应毛时,它也会传送电子讯息,但却没有闭合。这是因为捕蝇草只有在确定有昆虫在里面,才会把「嘴巴」闭起来。捕蝇草打开和闭上「嘴巴」非常耗费能量。

但捕蝇草如何确定呢?这是借由感应毛被刺激的次数来决定。换句话说,捕蝇草会算数,它们可以计算有多少次昆虫落在其「嘴巴」里。

盖吉说,植物可以透过电子来沟通。他将含羞草和捕蝇草连接在一起,看看其中之一的电脉冲是否会影响对方。结果,当他碰触捕蝇草的感应毛时,含羞草的叶片收缩起来。

植物会互相沟通和交朋友

德国林务专家沃莱本(Peter Wohlleben)于2015年出版《树的隐密生命》(The Hidden Life of Trees)一书,书中提到森林中的树木如何互相沟通、交朋友和彼此保护,令人感到震惊。

举例来说,当一棵树被动物啃咬时,它会发出化学物质警告其它树木,提防被咬。其它树木随后会释放化学物质,使它们变得比较不具吸引力。

而树木之间也会透过树根分享养分。强壮的树木会把糖份分给虚弱的树木。它们似乎认为,如果它们站在一起,它们都会比较强壮。万一有个别树木死亡,它们会留下空间让风吹进来。

沃莱本在书中还写到,树木会选择朋友,不会平等对待所有树木。如果有两棵树不是朋友,当它们的树枝互相碰触时,它们会强化其树枝,就像双方在互相推挤。

但如果有两棵树是朋友,它们的树枝在一开始生长时,就会避免过度生长而侵犯另一棵树。它们不想互相占便宜,所以只会把结实树枝长往其它的方向。

科学家主张植物有心智能力

树木能以和其生物相同的方式感受或思考的程度,目前尚不清楚。但就植物是否有更高感受能力的议题而言,盖吉和沃莱本的研究,则为已经在增加的证据添加几分。

科学家先前已经证明,植物有长期记忆,它们知道自己的物质环境和其它植物的行为,甚至能读取人的思想。(陈俊村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0/664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1.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748,814次)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2.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4.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80,535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5.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6.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7.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289,141次)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8.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286,89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9.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10.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11.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256,554次)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12.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252,815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3.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4.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5.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6.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7.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8.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19.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0.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21.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22.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73,441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23.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4.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5.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26.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70,5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28.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29.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30.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52,709次)

强拆迁 赔偿低 四川移民请愿遭镇压(图)
31. 强拆迁 赔偿低 四川移民请愿遭镇压(图) (52,646次)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32.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52,625次)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33.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52,50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71次)

黄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进京控告(图)
35. 黄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进京控告(图) (51,8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