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高天韵
 



中华的明天和希望在于回归传统。图为深秋的故宫。



在故宫,习近平给川普讲解紫金城的历史。

【人民报消息】川普总统访华,令世界聚焦紫禁城。宏伟的东方宫殿,蕴藏浩瀚的历史与文化。在游览三大殿时,川普对习近平说:「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有网友认为,「原来」一词意有所指。故宫展现「原来的文化」,那么「现在的文化」是什么?这两种文化,被什么隔裂开来?

走近故宫。朱红的城墙,黄色的琉璃瓦,汉白玉的围栏。这一组建筑奇观,于庄严和谐中,呈现出「天人合一」的谦谨,几千年一脉相承。

人间的紫禁城,对应着紫微星垣中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宫」。这座城池,严格按照《周礼□考工记》的帝都规制营建:「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崇敬祖先是中国礼制的重要内容。历代皇帝祭天、祭地,还要祭祀土地神和粮食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既是帝王和百姓的期望,更被视为上天的恩赐,且与君主国民的行为紧密相关。

明清皇城的正门叫作「承天门」(现名「天安门」)。「承天」,即:承奉天道,语出《易□坤》「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再看三大殿的名称:明初时的「奉天殿」,清朝时改称「太和殿」,意为宇宙间一切关系都得到协调。「中和」、「保和」也都强调中庸之道及保持事物间的协调关系。

怀着对上天的敬畏,天子统领王土,展现九五之尊。于是,故宫见证了永乐盛世、康乾盛世、万国来朝。然而,战乱之后,红色的暴政,将古老的秩序彻底打乱。一条深深的鸿沟,把传统和现在截断。

先从城门说起。故宫有六道城门,其中的北门「地安门」原是北京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位于皇城北垣正中,景山以北,鼓楼以南。1954年,中共当局以整治交通道为由将其拆除。地安门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雁翅楼,也连同被拆。

在天安门的南端,原来还有一道「中华门」。公开资料显示:此门建于明永乐年间,当时称「大明门」,是北京皇城的正南门,大学士解缙题门联「日月光天德 山河壮帝居」。清代改称「大清门」。辛亥革命后,1912年改名为「中华门」。古人以南方为尊贵,所以「中华门」是明、清、民国三朝的象征性国门。中共执政后,为了扩建天安门广场,于1954年决定拆除这道门。后来兴建人民大会堂期间,中华门因「有碍视线」被正式拆除。现在占据其原址的是:毛泽东纪念堂。

1966年,中共发动文革,摧毁和破坏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在疯狂的十年里,故宫也记载了荒唐的一页。1966年6月,军宣队进驻故宫博物院,率全院职工批判「黑线」、贯彻「红线」。红卫兵将位于神武门的博物院石匾用纸盖住,纸上用墨笔写了「血泪宫」三字。神武门外的砖墙上,贴满写有「火烧紫禁城!」和「砸烂故宫!」的大字报。另外,还出台了故宫博物院的「整改方案」。顺贞门、天一门、文华殿、乾隆花园内的门额被摘除,中和殿的宝座被拆走。

在「雕塑馆」奉先殿里,「革命群众」将从一些石窟寺原件上翻制的珍贵的大型石膏雕像砸毁,把陈列的文物收回库房。看到奉先殿空空如也,北京艺术院校的「红卫兵」和进京「串联」的「红卫兵」联合起来,决定复制已经搬到神武门城楼上展览的四川大邑《收租院》。1966年12月2日,《收租院》展览在奉先殿展出,此时故宫全面闭馆。当时的人们走进故宫,只能看到捏造出的对地主阶级的控诉。

中共以无神论统治中国68年,有系统地消灭宗教、毁坏文物,诋毁传统道德价值观。在处心积虑的持续强力打压下,祖宗的遗产被砸烂,五千年的根基被颠覆。几代人失去了信仰,精神迷失,道德沉沦。

我们「现在的文化」是什么?是山寨大国、官场贪腐、尔虞我诈、好人受欺、恶人得势、粗鄙变异?是金钱至上、阴霾锁国、笑贫不笑娼的歌舞升平?

我们的文化应该是什么?方向在哪里?古老文明被摧残,当代价值观的混乱,是中国人心头难以承受之痛。面对是非颠倒的历史扭曲,我们必须沉思、继而猛醒。我们需要寻找真相,去领略和感悟五千年正统文明。昨日的辉煌,要如何传承再续?回归传统,是唯一的道路。她将引领我们开拓明天。△

(转自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1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1.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748,814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80,535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4.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5.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289,141次)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6.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286,899次)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7.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259,682次)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8.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259,255次)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9.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256,554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0.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1.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2.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3.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4.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35,828次)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5.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19,296次)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16.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17.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73,441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18.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19.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0.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21.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69,484次)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22.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52,6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3.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61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71次)

湖北村民联名举报干部贪污(图)
25. 湖北村民联名举报干部贪污(图) (51,671次)

律师彭永和遭打压 发
26. 律师彭永和遭打压 发"跳江公告" (图) (51,335次)

十九大
27. 十九大"维稳" 访民遭黑监狱迫害(图) (51,329次)

从火葬途中逃出 贵州访民揭官员罪行(图)
28. 从火葬途中逃出 贵州访民揭官员罪行(图) (51,208次)

上海世博动迁户 屡遭关押黑监狱(图)
29. 上海世博动迁户 屡遭关押黑监狱(图) (51,1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50,937次)

土地被变卖 东莞村民维权遭镇压(图)
31. 土地被变卖 东莞村民维权遭镇压(图) (50,810次)

十九大结束 监控关押失踪未减(图)
32. 十九大结束 监控关押失踪未减(图) (50,807次)

江苏访民狱中受虐 获释已无法行走(图)
33. 江苏访民狱中受虐 获释已无法行走(图) (50,092次)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34.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49,678次)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35.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49,6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