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古代与现代的换心与人格转换(图)
 
王元甫
 



目前,世界上心脏移植后生存时间最长的病人已经活了超过28年。然而,
随之而来的,心脏移植手术却引发许多奇妙但又难以解释「换心」的故事。

【人民报消息】1967年12月2日晚上,南非心脏外科医师巴纳德(Christiaan Barnard)进行了全世界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病人手术后活了18天。第二位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是59岁的牙医师,他是全世界第一位活着走出医院的心脏移植病人,后来他活了19个月。

1970年代,心脏移植病人一年的存活率非常低,只有15%;1980年代,心脏移植病人5年的存活率已提高到50%。随着心脏移植技术的进步与新抗排斥药物的问世,心脏移植病人的寿命愈来愈长。目前,世界上心脏移植后生存时间最长的病人已经活了超过28年。然而,随之而来的,心脏移植手术却引发许多奇妙但又难以解释「换心」的故事。

现代「换心」的故事

2008年美国乔治亚州发生一个奇特「换心」的故事。69岁的葛汉(Sonny Graham)在12年前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捐赠者是33岁的卡托(Terry Cottle)。葛汉在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不久,就认识了卡托的遗孀,他们很快的陷入热恋,很快就结婚了。但是,不幸的是,葛汉在心脏移植12年后,与捐赠者卡托先前的命运一样,以开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008年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美国纽约63岁的谢里丹(William Sheridan)因为严重的心脏病,在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然而,令西奈山医院医护人员大吃一惊的是,谢里丹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前,画画水平和一个幼儿园小孩差不多;但是,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他绘画的技术竟然突飞猛进,画出许多颇具艺术水平、令人惊异的作品。原来,谢里丹移植的新心脏是来自一位刚刚因车祸去世的业余艺术家。

古代「换心」的故事

二千五百年前中国的战国时代,发生了一个奇妙「换心」的故事。《列子・汤问篇》记载说:「扁鹊遂饮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药,既悟如初,二人辞归。」神医扁鹊先给公扈与齐婴两人喝麻醉酒,两人昏死了三天;扁鹊将两人胸腔打开,互相交换两人心脏(换心术),再给两人服用神药;醒来后,跟原先一样完好,两人就告辞回家了。

《列子・汤问篇》接着说:「于是公扈反齐婴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识。齐婴亦反公扈之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识。二室因相与讼,求辨于扁鹊。扁鹊辨其所由,讼乃已。」但是,换心成功后,两人都走错了家门。公扈回到齐婴的家,认齐婴的妻子;齐婴回到公扈的家,认公扈的妻子;但是,两人的妻子都不认识自己的丈夫;结果,引来两家的纷争,告到官府,后来扁鹊告诉其中的原委,官司才得以平息。

二千五百年前的扁鹊是享富盛名的神医,他的「换心术」古人是不会怀疑的,尤其是记载在道家的典籍《列子》。然而,时至今日,现代人崇信科学,必定有许多人会认为扁鹊的换心术是不可能的「神话」(含有贬意)。

随着心脏移植技术的不断进步,病人的手术存活率因而提高;令人不可思议的,发生了许多用西方医学理论无法解释的故事,而这些都与人的精神、意识有关。所以,现在显示,心脏移植手术的背后一定藏有西方医学所不能解释的秘密。

西医认为心脏只是一个泵

西医认为心脏的功能就像一个加压泵,心脏收缩产生压力,会将血液输送到全身的组织、器官;然而,大脑的功能与心脏完全不同,主要是负责精神、意识的活动,例如认知、情感、记忆和学习等。那么为什么心脏移植会产生与大脑功能相关精神、意识的变化呢?这是很难用西方医学理论来解释的。

西医属于「实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就是一切医学论述都要有科学证据;如果没有证据,就否定其存在。所以,西方医学一直以来不承认「灵魂」的存在,因为「灵魂」无法用仪器来验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教授施瓦兹(Gary Schwartz)的研究小组记录了超过70件类似葛汉换心这类难以理解的故事,发现心脏受赠者会出现捐赠者的部分人格特质,例如葛汉换心后很自然的认识捐赠者卡托的遗孀,谢里丹换心后具有捐赠者的绘画天份。

中医认为心脏藏有「元神」

中医是五千年前黄帝传下来的,本质属于「神传医学」,根源于道家之神「上帝」。中医的一切医学论述都要根据中医圣经《黄帝内经》。所以,中医在本质与研究方法上与西医有天壤之别。

《黄帝内经》说:「心藏神」,就是心脏藏有「元神」。「元神」类似于俗称的「灵魂」,属于「无形」,是肉眼看不见的,这是西方医学所完全不能触及与研究的;但是,「元神」却是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所必须具备的,《黄帝内经》讲:「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

有了中医心脏藏有「元神」的概念,就能够了解古代与现代换心故事其中的秘密。神医扁鹊为公扈与齐婴两个人施行换心术,换心脏的同时,因为心脏藏有元神,元神也跟着换过来;所以,公扈接受齐婴的心脏,此时身体虽然叫公扈,但是心脏与元神都是齐婴的,这也就为什么公扈换心后会回到齐婴的家,认齐婴的妻子;同样的道理,齐婴会回到公扈的家,认公扈的妻子。

葛汉接受卡托心脏的同时,卡托的元神也一同移植过去,所以葛汉的外表虽然仍叫葛汉,但身体含有卡托的元神,所以葛汉很快就认识了卡托的遗孀,他们很快陷入热恋,很快就结婚了。同样的,谢里丹换心后,也有捐赠者元神的特质,所以具有绘画天才。

结语

西方基督教早有「灵魂」之说,这和东方道家「元神」的理论相类似,可见古代的「神传文化」都认为:人的生命不仅具有「有形」的身体,还蕴涵「无形」的成份。然而,现今西方医学的「实证」观念太过狭隘,只相信仪器能验证「有形」的部分,而不相信仪器不能验证「无形」的成份;这也就产生医学技术能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但是医学理论不能解释心脏移植手术后所发生的现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30/6274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效仿薄熙来!沈阳党官不顾个人安危(多图/视频)
1. 效仿薄熙来!沈阳党官不顾个人安危(多图/视频) (515,266次)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2.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471,629次)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3.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468,260次)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61,644次)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5.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426,536次)

北京高法跟习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来(多图)
6. 北京高法跟习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来(多图) (417,119次)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7.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416,157次)

习近平过年出三拳 江系根本架不住(图)
8. 习近平过年出三拳 江系根本架不住(图) (413,744次)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9.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406,689次)

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流通货币的历史意义(图)
10. 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流通货币的历史意义(图) (376,906次)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11.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343,849次)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12.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335,210次)

「直」不等于没教养(图)
13. 「直」不等于没教养(图) (326,749次)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14.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277,920次)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15.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275,857次)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16.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260,503次)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17.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233,032次)

独居 格陵兰海豹宝宝呆萌个性照(多图)
18. 独居 格陵兰海豹宝宝呆萌个性照(多图) (195,657次)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4,403次)

习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后无罪释放(多图)
20. 习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后无罪释放(多图) (192,731次)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车(图/视频)
21.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车(图/视频) (191,692次)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22.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190,889次)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23.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190,818次)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24.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183,620次)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25.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162,788次)

新华网这国际新闻 奥巴马都吃惊(图)
26. 新华网这国际新闻 奥巴马都吃惊(图) (117,348次)

今年圣诞奇闻 暗含惊人预言(多图)
27. 今年圣诞奇闻 暗含惊人预言(多图) (113,567次)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28.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106,870次)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29.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84,799次)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30.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82,965次)

一个身体被多个灵魂轮流主宰的悲哀(图)
31. 一个身体被多个灵魂轮流主宰的悲哀(图) (79,848次)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32.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72,719次)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33.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57,393次)

不给钱不捞尸体 挟尸要价之风不可涨(图)
34. 不给钱不捞尸体 挟尸要价之风不可涨(图) (57,371次)

儿子酒后想驾车 父亲怒搧耳光报警(图)
35. 儿子酒后想驾车 父亲怒搧耳光报警(图) (56,4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