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历史小故事:治国最怕的是什么(图)
 
慧勉
 



齐国大忠臣晏子。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现在中国人只知道那些被中共故意扭曲丑化的、别有用意的所谓历史故事,是因为中华五千年的真正历史是人性的光辉历史,是神传的文化。所以,炎黄子孙应该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并追随她。)

「治国最怕的是什么?」

有一天,齐景公问晏子:「治理国家最怕的是什么呢?」

晏子回答说:「最怕社庙里的大老鼠。」

景公不解地问:「这话怎么说?」

晏子答道:「社庙是祭神的地方,用木头做柱子,外面糊上泥巴做成墙壁,老鼠都一窝一窝地住在壁洞里。用烟熏吧,恐怕烧坏了里面的木柱;用水灌吧,又怕冲坏了墙脚。老鼠在里面安居乐业,生儿育女,人却束手无策,都是因为怕毁坏了社庙的缘故。国家也有这种情况,您大王左右不少亲信,就是这样的大老鼠。」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问上》)

挂牛头 卖马肉

齐灵公喜欢看妇女穿男人的衣服,他让内宫里所有的嫔妃侍女,都女扮男装。不久,全国都赶起这种时髦来。齐灵公很生气,认为这有伤风化,便命令各地官吏:「凡有女扮男装的,一律撕裂其衣服,扯断其腰带。」尽管如此,这股坏风气,在各个地区,仍然禁止不了。

有一天,齐灵公看见晏子,问道:「寡人已经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为甚么还禁止不了女扮男装的恶习呢?」

晏子回答:「不知道大王见过没有:有的肉铺门口,挂着牛头,案上卖的却是马肉。大王让内宫女子皆穿男服;却想在全国禁止女扮男装,等于是挂牛头,卖马肉,怎么禁得住呢?要想让下不效,首先要上不行。」齐灵公接受意见,照办了,果然,一个月后,女扮男装的坏风气,就在全国煞住了。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应知人民饥寒

有一年,数九寒冬,北风呼啸,鹅毛大雪,搅得天昏地暗,接连下了几天都不停。齐国百姓,啼饥号寒,到处可见有冻尸饿殍。

齐景公裹着轻软名贵的银狐皮袍,坐在温暖如春的画阁里,欣赏歌舞。旁边摆着烧得通红的炭炉,前面陈列着山珍海味,玉液佳酿。喝了半晌,齐景公的额头上,不禁沁出薄薄的一层汗水。

这时,只见晏子披着一身白雪,从外面走进来。

齐景公对他说:「今年真奇怪啊,大雪连下了这么多天,却没有一点寒意。」

晏子说:「天气真不冷吗?」景公点头微笑。

晏子歇过一口气,然后说道:「我听说古代贤明的君主,肚子吃饱了,就会想到百姓的饥饿;身上穿暖了,就会想到百姓的寒冷;本身安逸了,就能想到百姓的劳苦。可是,您却没有做到这一点。要做到这一点,还得继续勉力呀!」

(原文是:晏子曰: 「婴闻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上》)

(文章节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9/5864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要让党愁咱不愁 (400,661次)

为让国人生起爱意 党讲述三个可怕故事(多图)
2. 为让国人生起爱意 党讲述三个可怕故事(多图) (254,782次)

曝光党妈丑行!环球时报这次还行(图)
3. 曝光党妈丑行!环球时报这次还行(图) (246,232次)

打遍天下无敌手 三项吉尼斯党妈快去申请(多图)
4. 打遍天下无敌手 三项吉尼斯党妈快去申请(多图) (244,784次)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5.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229,507次)

6. 见钱财昧心负人 梦成犬补过免咎 (224,507次)

7. 我回到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 (201,315次)

不是小笑话:江泽民急请干爹(图)
8. 不是小笑话:江泽民急请干爹(图) (180,668次)

9. 我为什么要修改这个顺口溜 (179,690次)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10.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178,207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1.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68,216次)

闹不懂江曾两家的事:英子侍候谁(多图)
12. 闹不懂江曾两家的事:英子侍候谁(多图) (163,982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3.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51,880次)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乡过节(多图)
14.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乡过节(多图) (151,041次)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5.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43,438次)

16. 绝了!这个节目单读懂中国 (142,743次)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7.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41,047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8.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36,468次)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9.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30,729次)

胡习之谊牵扯叶剑英 老江被八杆子打着了(多图)
20. 胡习之谊牵扯叶剑英 老江被八杆子打着了(多图) (130,479次)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21.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25,310次)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22.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18,601次)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23.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111,114次)

漂白李雪主成为中共的一场保卫战(图)
24. 漂白李雪主成为中共的一场保卫战(图) (105,327次)

历史小故事:治国最怕的是什么(图)
25. 历史小故事:治国最怕的是什么(图) (105,105次)

薄维持原判内幕 江损兵折将现况(图)
26. 薄维持原判内幕 江损兵折将现况(图) (105,040次)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27.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104,411次)

28. 历史小故事:重孝义 无私心 (102,707次)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29.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93,160次)

国际在线刊登的这张图片公开羞辱党(图)
30. 国际在线刊登的这张图片公开羞辱党(图) (88,335次)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31.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86,699次)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32.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33.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85,339次)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34.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83,251次)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35.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83,04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