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有人吗?美航天局土星探测船听到土星的“歌声”(多图)

喻梅


土星及六个较大卫星

【人民报消息】土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第二大的行星,亦是最吸引人的行星,一直被人类所关注,因为它拥有明亮的环,它的密度比水还小,只有0.69(水=1),而且它的自转速度快。

土星上的风速极高,在赤道每小时可达1800公里;大气下面的结构是液态氢和液态氦,这层约占土星的三分之二;再下层是液态的金属氢和液态的金属氦;中心是由冰和岩石组成的核心。

土星已知的卫星有22个,最大的是土卫六,是太阳系第二大的卫星,是唯一有大气层的卫星。土星的内圈卫星在土星环缝中穿梭。


卡西尼环缝
土星已知有6个环,分别以A-G来表示,由内至外的次序是:D,C,B,A,F,G,E,其中B环最阔,A环为其次,每个环其实都是由数以千计的环组成。在A环和B环之间有一条缝,这条缝是由天文学家卡西尼发现,因此命名为卡西尼环缝。

土星到太阳的位置居第六位,到太阳的距离是1,427,000,000 千米,公转周期是29.5 地球年,运动速度是9.7 千米/秒。在上世纪80年代初,通过旅行者1号和2号飞船的观察,科学家得出结论,土星的自转周期(也就是土星的“一天”)为10小时39分24秒,但是,现在由卡西尼的测量结果知道,土星的自转周期一天增加了大约6分钟,现为10小时45分24秒。

最近,美国艾奥瓦大学天文物理学家唐.古内特公布,美国航天局的土星探测飞船卡西尼听到了土星的“歌声”,这是火星自转时经受太阳风的敲击,并与土星磁场发生作用后而产生的声响。科学家们根据这些声响即测得土星的自转周期。

据北京晚报报导,这些声响是由安放在卡西尼飞船上的“无线电和等离子波科学测量仪”测定的。土星是由气体组成的大星球,没有固定的“地面”,而且上空覆盖厚厚的云层,因此从望远镜上很难观察它的自转情况。但是,科学家们分析这些声响就可以推断土星自转的变化规律。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火星上的闪电强度要比地球的高出几百万倍。卡西尼在远离土星1.61亿公里的远处,就收到由土星闪电发出的无线电波,而地球闪电的无线电波到了8.92万公里的远方就消失殆尽了。

那么土星上会有“人”吗?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样的“人”呢?别的不说,起码得能承受住比地球高出几百万倍的闪电强度。不管如何,随着时间的推进,揭开土星秘密的日子应该不会太久远了。


图为卡西尼号宇宙飞船于2003 年11月9日08:54 UTC 所拍摄的土星与其五颗卫星,当时卡西尼号与土星的距离约 1.114 亿公里,离进入土星轨道尚有 235 天。影像中最小的卫星直径约 668 公里。这张影像中一些小的云系与靠近光环的小卫星都展现无遗。


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以不同的波长拍摄到的一系列土星照片


从土星轨道外看土星


土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3/33735.html
 
文章二维码: